当前位置:首页 >> 晚报头条 >> 内容

全国首家全场景智能医院落户广东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0日17小时11分06秒; | 来源:中国晚报网

智慧病房的机器人可自动导航到患者病床,为患者派发药物等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张华 通讯员周颖怡 黄怡辛 朱健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曾育文

救护车如同移动医院,急救患者“上车即入院”;智能输液器自动提醒护士输液进度;家属戴上VR眼镜就可探视患者,听医生讲解患者病情;在清远阳山县可远程“到”广州进行心电诊疗……5G赋能,“未来医院”的样子逐渐清晰,并在广东落地成为现实。

3月1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下称“省二医”)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华为”)举办发布会,宣布全国首家全场景智能医院在省二医落地建设。在全场景智能医院里,通过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患者就医更省时便捷,医生护士开展诊疗工作更高效高质,医院管理者可实现智能化、科学化的精准决策管理。

5G+院前急救

患者“上救护车即入院”

42岁的陈先生突发心梗,情况危急。家属拨打120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下称“省二医”)5G救护车马上出车。

陈先生上了救护车后,医护人员随即对其进行病情评估,并通过医院自主开发的诊疗APP“叮呗医生”开通绿色急救通道办理入院。随车医生利用车内配置的5G医疗设备,为患者完成心电图、超声等一系列检查,并实时将数据回传。与此同时,省二医院内MDT多学科“云会诊”同步启动,确定救治方案。

救护车到达医院后,一切急救工作已经准备就绪。

这是省二医在发布会上呈现的一段“5G+院前急救”就医新场景。救护车如同一个移动医院,实现了“患者上车即入院”,患者不必在入院时再进行挂号缴费等手续,而是在未到达医院之前就已经完成相关手续,并开始进行了相关入院检查,节省了大量急救时间。

“在5G网络支持下,随车医生与院内急救团队实现‘零卡顿’远程视频通话会诊,以毫秒级速度共享医疗数据,提前进行救治准备,免去患者等待时间,提高急救成功率。”省二医党委书记田军章介绍。

护士演示“智能输液器”

5G+智慧病房

靠“智能手环”便捷住院

“从广西来到广东省二医就医,我也是开眼界了,第一次见到智能输液器。输液快滴完时,它会自动提醒护士,再也不用担心打完点滴忘记叫护士这件事了。”在省二医的5G智慧病房,心血管内二科患者朱先生表示,“我一入院就戴上了智能手环,既可刷门禁、下单点餐,也可核对机器人发药信息,还可以在床头的电子屏幕查看每天的住院费用和检查结果。”

在5G智慧病房,信息数据互联互通贯通了院前、院中、院后和患者、医生、护士、设备两个维度,真正做到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腿,实现对患者入院及出院后健康随访全流程闭环管理。

记者在智慧病房还看到,病房物流配送机器人“护士小助手”忙碌在各自病房,自动导航到患者床旁给患者派发衣物、清洁用品等物品。只要患者用智能手环扫描识别一下,就能在机器人弹出的小柜子里取出物品,减轻了护士来回奔波的工作量。

在心血管内科的重症监护病房外,家属还可戴上VR眼镜探视患者,听医生讲解患者病情,一切如在眼前。在院外,医生可突破时间和空间限制,随时随地使用手机进行VR远程查房。

据了解,在全场景智能医院里,通过5G+AI摄像头可实现人脸识别、人群超密度识别、越界识别等多项功能。

“医院门急诊护理台设置了300多个一键式报警点,假若有人在闹事,5G+AI摄像头便会自动识别,提示可能有异常危险行为发生,马上通知安保人员前往调解,预防医闹、恶性伤医事件的发生。”省二医保卫科队长陈国良介绍,该系统还设置了电子围栏,可对敏感区域设施进行预警;系统识别出被列入黑名单的人员,也会立即报警。

5G+智慧管理

全场景智能医院可“自我成长”

智慧医院不仅让患者就医体验大为改观,医院的运营管理也优化升级。在省二医的医院管理中心HOC,记者见到了3D的“院长驾驶舱”,医院急救中心、安防消防态势、门诊急诊住院人数、医疗收入、绩效考核等数据,在这里一目了然。

“全场景智能医院颠覆人们对传统医院的概念与认识。它有一个高度发达、不断升级迭代的‘智慧大脑’,可实现多场景协同应用,全方位智能管理。患者一进医院,就能感受到极具科技感和智能化的就医体验。”省二医党委副书记、院长瞿红鹰表示,“智慧大脑”渗入全院人、财、物等多方位管理,实时解析海量动态数据,一键调度多方资源,为管理者决策提供了强大技术支撑。对于医院管理者来说,一屏掌握、全局调度,实现科学管理决策。

得益于这个“智慧大脑”,全场景智能医院还可以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可持续、可演进、可成长,在实践中不断升级迭代。“下一步,还会有更多智能应用上线,实现全场景智能医院2.0、3.0、4.0,甚至更多版本的升级迭代。”瞿红鹰院长说。

通过“云、网、边、端”协同一体化的领先技术架构,全场景智能医院还能与医联体成员单位共享一套智能系统,实现互联互通、协同升级,共同推动优质资源下沉,推进分级诊疗落到实处。

在省二医心血管内二科,记者亲眼见证了一次5G远程心电诊疗。远在清远市阳山县的李大伯由于身体不适,感到胸痛、胸闷,来到当地卫生站看病,医生指导他穿戴远程诊疗设备。通过5G网络,李大伯的心电图图像实时地传到了省二医的远程心电大屏幕,省二医专家为其进行了初步诊断,整个诊断过程只用了不到20分钟。

专家说

省卫健委主任段宇飞:

探索更多“互联网+医疗”广东经验

当前医疗与信息化智能化在全球加速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应成为优化资源配置,创新医疗服务模式,推动医疗卫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广东坚持以互联网+医疗健康支撑深化医改、健康广东建设,服务顶天立地医疗大格局取得了良好成效。

希望省二医与华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动融入健康中国战略和5G新基建大潮,将全场景智能医院服务延伸至医教研产各领域,持续提升群众的就医体检,促进分级诊疗服务,为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探索更多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的广东智慧、广东方案、广东经验。

省二医党委书记田军章:

“5G+医疗”为新医改注入新动能

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5G与医疗行业的融合将越来越紧密,为新医改注入新动能,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持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省二医以5G赋能智慧医疗,开启全场景智能医院实践探索,打破了时空限制,颠覆传统就医模式,持续提升就医体验和诊疗效率,提高医疗质量,进一步完善医院运营管理,让医疗服务更智能便捷,让健康生活触手可及。


CNENEWS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