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晚报头条 >> 内容

重庆楼市迎交易小高峰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1日14小时18分27秒 | 来源:重庆晚报

 消费者需警惕售后返租及首付贷


金九银十,楼市传统旺季的威力渐显,重庆楼市迎来交易小高峰。据重庆市房地产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我市一二手房屋交易呈现出供需两旺的态势。全市商品房成交量为396.28万平方米,同比增加25.4%,环比增加6.4%;其中,主城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69.93万平方米,同比增加34.9%,环比增加21.6%;成交均价为7344元/平方米,略有上浮。

二手房方面,9月,全市二手房成交面积为166.74万平方米,同比增加34.8%。其中,主城区二手住宅成交面积为92.85万平方米,同比增加53.0%。

专家预计,随着本届秋交会的举办,一二手房成交即将迎来新一波高峰。而针对市场较为常见的购房纠纷和可能出现的购房陷阱,本报也就这些问题采访了相关专家,为购房者支招。

》购房纠纷

房屋质量、逾期交房、产权办理

建议根据轻重缓急 理性维权

房屋质量、逾期交房、产权办理作为购房者最可能遇到的三大纠纷。专家建议,若遭遇上述纠纷,购房者需先平静下来,根据轻重缓急和具体情况进行理性维权。

“交房时需确认开发商提供‘一表两书’,即《竣工验收备案表》、《住宅质量保证书》和《房屋移交书》。如果经济条件允许,最好选择专业的验房公司验房。”专家指出,如房屋出现灰层脱落、墙面出现空鼓、墙面裂缝等建筑瑕疵,属于小的建筑通病,购房者无需过分惊慌,要求开发商处理维修即可。如果出现严重的质量问题,购房者则可暂时拒绝接房,同时请求房屋所在地的房屋工程质量监督单位检查,在取得房屋质量鉴定不合格的证书后,要求开发商予以退房;如开发商不予理会,还可向消费者协会投诉或者向房屋所在地人民法院起诉。

“产权办理出现延迟,原因相对比较多样,可能是开发商没缴清费用、规划有改动等问题,业主可根据合同主张权利,如有合同中有约定,可要求开发商承担相应违约责任。”律师建议,市民在购房时可优先选择品牌房企。

而对二手房的产权办理,购房时,应当查验房屋权属证书(房屋初始登记证明)所记载房屋权属人是否为出售人,摸清房屋的历史情况。还可以通过不动产登记中心查验房屋是否有查封、抵押等限制性信息,避免出现不能办理产权登记手续等问题。

最后,如购买的房屋出现逾期交房,购房者更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找到原因和解决方式。比如楼盘项目的外立面已经成型,可能因为园林景观等方面的工期稍有延误,那么,建议冷静对待,按照合同的约定要求进行赔付。

》购房陷阱

首付贷、售后返租、分零销售

三令五申禁止 购房者不要接受

首付贷、售后返租、分零销售,其低门槛、高回报、低风险的表象,使其具备了“天上掉馅饼”般的迷惑性,前几年不时在全国范围上演,吸引投资者前赴后继。

然而,其真实情况却是这些销售行为蕴藏了巨大风险,被三令五申禁止。记者了解到,从去年10月起,我市就开展了对分零销售、售后返租或变相售后返租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大排查和专项执法,房地产市场秩序得到有效规范,售后返租、分零销售销声匿迹。而首付贷方面,近日,随着国务院对互联网金融进行专项整治,互联网“众筹买房”等行为被规范,“首付贷”性质的业务也被禁止,其中风险可见一般。

售后返租、分零销售到底有多大的风险呢?市民陈先生现身说法,4年前他买过一个门面,“当时开发商承诺帮我把铺子租出去,每月把租金返我,每个季度结算一次,返租期2年,每年收益11%”。但是,后来铺子一直无人问津,开发商的返租也落了空,当初说好的高回报成了一纸空文。

“如果经营主体策略不当,不能形成商业氛围,开发商缺乏营业收入将无法再向投资者返利,会引发‘双败’。因此,投资者应综合考虑项目的前景、定位、周边环境等多重因素以及开发商和后期运营公司的实力,再决定是否投资,切莫冲动。”重庆房协研究部相关负责人在之前接受采访时曾剖析到。

所以,如果销售人员承诺可以帮你把房子租出去,租金可以抵扣购房款,甚至提出将返租细节写入合同,或者提出可以把一套房屋分零卖给你,千万不要接受这样的交易,因为这是违法违规的销售行为。专家提醒,随着楼市交易高峰的来临,市民购房时需更加理性。同时,如发现上述销售行为死灰复燃、变相出现,请向相关部门举报。

重庆晚报记者 符琳


CNENEWS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