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晚报头条 >> 内容

太空大片《33天》道尽精彩“神十一”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8日20小时06分09秒 | 来源:扬子晚报

能看电影能听歌 百种佳肴不重样 太空大片《33天》道尽精彩“神十一”

昨天,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在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托举下,航天员景海鹏、陈冬乘坐神舟十一号飞船顺利升空。

按照计划,飞船入轨后2天内完成与天宫二号的自动交会对接,形成组合体,航天员进驻天宫二号,组合体在轨飞行30天。随后,神舟十一号撤离天宫二号,并于1天内返回至着陆场,天宫二号转入独立运行模式。太空33天,将谱写中国航天的一系列新纪录。

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的目的是什么?为什么飞船与以往相比没什么变化?为什么只搭载两名航天员?他们如何工作、生活……记者请权威航天人一一揭秘。

综合新华社等

习近平电贺“神十一”发射成功

神舟十一号奔向天宫,我国载人航天再启新程。北京时间10月17日7时49分,执行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任务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后准确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2名航天员送上太空。正在印度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第一时间发来贺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北京观看飞船发射实况。

习近平在贺电中表示,欣闻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我谨向全体参研参试人员和航天员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指出,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将首次实现我国航天员中期在轨驻留,开展一批体现国际科学前沿和高新技术发展方向的空间科学与应用任务,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

习近平强调,太空探索永无止境,航天攻关任重道远。希望同志们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精心做好后续各项工作,确保实现既定任务目标,不断开创载人航天事业发展新局面,使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大更远,为建设航天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17日凌晨4时15分许,航天员出征仪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举行。范长龙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代表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看望了执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景海鹏、陈冬。

7时20分许,李克强、刘云山等来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指挥中心观看飞船发射实况。

7时30分,随着一声“点火”口令,承载着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火箭,在巨大的轰鸣声中冲天而起,飞向茫茫太空。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指挥大厅现场的电子屏幕上,显示出火箭和飞船运行的轨迹和参数,工作人员密切监视各项数据,不时发出一道道指令。扬声器里不断报告火箭和飞船的运行状态:逃逸塔分离,助推器分离,整流罩分离,船箭分离,飞船进入预定轨道,帆板展开,航天员飞行乘组状态良好……

7时49分,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张又侠宣布: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指挥大厅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指挥中心里一片欢腾。 据新华社

两位主演

陈冬:父母曾把他当女孩养

昨天上午,记者走进了航天员陈冬的家。陈冬的父亲陈树林,洛阳铜加工厂退休职工,今年69岁。当天上午,陈冬的父亲到邻居家看直播,邻居竟不知道对门出了个航天员。为了国家的至高利益,陈冬的父亲多年来把这个秘密埋在心里……

采访时,老人正在充电的手机响了,陈冬打来电话:“向我家乡的父老乡亲问好,感谢你们的支持,我一定会圆满完成任务,请你们放心!”

记者了解到,陈冬在家排行老二,他有个哥哥,从事医生职业,陈树林告诉记者,工作原因,陈冬已有7年没有回过洛阳了。

之后,陈树林向记者展示了多张陈冬儿时照片,其中有几张照片留着长发,还扎着小辫子,脸上露着笑容,看起来像个漂亮的小女孩。

“陈冬小时候我们把他当做女孩子养了。”看着陈冬儿时照片,陈树林自己也笑了起来。

本报综合

景海鹏:50岁第3次出征太空

50岁的景海鹏为何选择第三次出征太空?面对这个问题,景海鹏说:“航天员是我的职业,太空飞行是我的事业,更是我崇高的使命。虽然这项工作充满了挑战、风险乃至危险,但我喜欢、热爱甚至享受我的工作。作为一名航天员,能够多次执行太空飞行任务,是我们的梦想和追求。非常荣幸,我能够第三次出征太空。面对每一次任务,我都会从零做起、全力以赴、做最好的自己。当然,经历了18年航天员职业的磨练,历经了两次飞天的考验,变化是必须的,我更加成熟、更加自信、更加坚毅果敢,心态更加平和阳光,更加懂得珍惜,更加懂得感激和感恩。”

总导演

总设计师张柏楠:希望将来老百姓能太空旅行

1999年11月21日凌晨1时,内蒙古四子王旗草原,作为神舟一号飞船返回舱回收试验队队员的张柏楠,在看到神舟一号飞船成功着陆那一刻,流下了眼泪。

2016年10月17日7时30分,当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时,已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的张柏楠则显从容淡定。

“我希望以后发射飞船就是一条普通的新闻,更希望未来的中国老百姓能够像坐飞机一样乘飞船去太空旅行。”张柏楠说。

“神舟十一号最大的变化是没有变化。”张柏楠表示,神舟十一号在外观、任务、技术上均与神舟十号相似。为验证空间站关键技术,神舟十一号只在技术状态上略有调整。

张柏楠说,天宫二号的飞行轨道与空间站相似,需要对神舟十一号的交会对接测量系统进行适当升级,使其能在393公里的轨道高度与天宫二号进行交会对接,确保其功能和技术指标满足未来空间站航天员的往返运输要求。

放在整个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历程中来看,神舟十一号尽管变化不大,但依然有其独特的历史地位。张柏楠表示,神舟十一号的发射,表明我国已掌握天地往返运输技术,神舟飞船的技术状态已基本稳定,从产品研制进入新的应用阶段。

“神舟十一号之后,神舟系列飞船将为后续的空间站提供人员运输服务,它的主要任务将从突破关键技术转为保证任务的可靠性、航天员的安全性。”他说。

剧情概览

“神十一主要任务”是什么?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武平:

一是为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在轨运营提供人员和物资天地往返运输服务,考核验证空间站运行轨道的交会对接和载人飞船返回技术;

二是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对接形成组合体,进行航天员中期驻留,考核组合体对航天员生活、工作和健康的保障能力,以及航天员执行飞行任务的能力;

三是开展有人参与的航天医学实验、空间科学实验、在轨维修等技术试验,以及科普活动。

剧情详解

1、为何只搭载两名航天员?

神舟十一号飞船总设计师张柏楠:神舟十一号任务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开展航天员在太空中期驻留试验,因而刻意延长了驻留时间。受生命保障系统能力限制,为延长航天员在太空驻留时间,只能减少人数。

此前,我国航天员在太空驻留时间最长的是神舟十号任务,共在轨飞行15天,其中12天生活在天宫一号与飞船组合体里。而神舟十一号航天员将完成30天的在轨驻留。

我国空间实验室的生命保障系统并非可再生式,与国际空间站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当我国空间站建成后,也将采用可再生生命保障系统。

2、33天具体做哪些工作?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武平:针对神舟十一号任务要求和特点,飞行期间航天员将实行每周6天、每天8小时的工作制,以及天地同步作息制度。航天员进驻天宫二号后,将开展多项在轨试验。

比如,首次开展我国航天飞行中的医学超声检查,可以实时检测航天员心肺功能;参与多项应用载荷技术试验,更换空间材料制备样品,进行太空植物栽培试验等;开展在轨维修操作,进行人机协同验证。

此外,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组合体飞行期间,还将开展一些科普项目。比如,随神舟十一号飞船进入太空的,有香港中学生太空科技设计大赛的3个获奖项目,即“太空养蚕”“双摆实验”和“水膜反应”。航天员将在轨完成这些实验,帮助中小学生认识了解微重力环境中事物的状态变化。

3、航天员在太空吃什么?

航天员中心食品营养研究室副主任曹平:33天的任务中,航天员的食品在种类上比前期的神舟九号、神舟十号更加丰富,有100多种。

在神舟十一号自主飞行段,航天员可能食欲不佳,所以会配备粥等清淡的食物。

正式入驻天宫二号后,航天员可以享受如同在家生活一样一日三餐的待遇。吃饭时间与地面同步,包括主食、副食等六大类产品,酱牛肉、鱼香肉丝等传统菜肴都有。5天之内菜谱不会重样。

不仅有美味的菜肴,航天员还可以享用甜点。比如,太空冰淇淋,看上去像白色泡沫一样,是干干的、硬硬的,但是吃在嘴里的口感据说还不错。

为了让航天员吃到热腾腾的饭菜,天宫二号里面配备了专用的食品加热器。航天员的饮用水也是经过特殊方式消毒,能够长期保质。

4、航天员在太空“玩”什么?

航天员陈冬:这次任务的作息将采取“6+1”模式,也就是说每工作6天,会有1天休息时间。

每晚8点到10点是航天员的机动时间,我们可以做自由娱乐和个人整理。个人休闲是个性化的,根据自己的需要、喜好进行配置。还可以摄影摄像、听音乐等。隐私都会得到保护。

这是我第一次执行航天飞行任务,我会珍惜在太空中的每一刻。一定会多看看窗外的美景、美丽的地球和我的祖国,还会尝试做一些地面做不到的事情。有空的话,会看看家人和战友的照片、看看电影、听听音乐、写写日记,真是非常期待啊!总之,就是细致工作、健康生活、享受失重。

5、航天员万一病了怎么办?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武平:飞行期间将综合利用医疗问询、基本生理指标检查、尿常规检测,以及心肺功能检查等手段,定期对航天员实施健康状态评估;加强舱内微生物控制,配置预防治疗药品和有关医疗器械,确保飞行期间航天员的健康。此外,这次任务首次建立起天地远程医疗支持系统,通过天地协同会诊,来解决航天员的在轨“看病”问题。

针对在轨飞行时间长的特点,加大飞行期间对航天员的心理支持力度。在专业心理医生支持、亲情交流、航天员团队支持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技术支持手段。比如,研制了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心理舒缓系统,升级了天地信息交流系统,航天员可以随时和地面沟通信息、传递邮件,与亲朋好友进行音视频交流,以此来缓解航天员的压力,保证航天员的心理健康。

大片高潮

“神十一”明天“牵手”天宫二号

天宫游太空,神舟赴星河。17日7时30分,搭载着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一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将于2天后(19日)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牵手”太空,景海鹏和陈冬开启中国航天员迄今最长太空驻留。

飞船入轨后,按照预定程序,先进行约2天的独立飞行,然后与天宫二号进行自动交会对接。组合体飞行期间,航天员进驻天宫二号,完成为期30天的驻留,并开展空间科学实验与应用技术试验,以及科普活动。

完成组合体飞行后,神舟十一号飞船撤离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独立飞行1天后返回至着陆场,天宫二号转至独立运行轨道,继续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和应用技术试验,并等待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到来。

目前,天宫二号正运行在距地面393公里的近圆对接轨道,设备工作正常,运行状态良好,满足交会对接任务要求和航天员进驻条件。

未完待续

“神十一”之后的精彩……

神舟十一号发射后中国载人航天向何处去?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军委装备发展部副部长张育林说,载人航天工程对民族复兴和国家强盛,对推动国家科技进步,发挥着重要作用,这充分证明了中央决策的科学和正确。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我们还有差距。

随着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会迈得更远、更大。神舟十一号是一个标志。随着下一步中国空间站的建成,我国载人航天将进入常态化运行阶段。

到时候,飞船发射不像现在隔几年发一次,而是一年发几次,以保证航天员定期往返。在空间站建成阶段,不仅有现在以航天器驾驶操作为主要任务的航天员,还要有在轨工程师甚至游客进入太空,以满足社会公众探索太空的渴望。

虽然中国空间站只有60多吨,规模不算大,建设得也比和平号空间站、国际空间站要晚,但在推动空间产业发展、空间制造等方面将有一系列新的突破,将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片尾鸣谢

南航校友对“神十一”亦有贡献

扬子晚报讯 (通讯员 王伟 王超 记者 杨甜子)记者昨天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了解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总设计师赵光恒是南航校友,1984年毕业于南航航空陀螺及惯性导航专业,1999年被任命为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2009年至今任空间应用系统总设计师。组织或参与完成了神舟系列飞船和天宫一号、二号的项目论证和实施,圆满完成神舟飞船的飞行试验应用任务,与多个国家的国际空间组织和机构开展了一系列国际合作,为后续任务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取得了重大的空间科学研究和应用成果,推动了我国空间有效载荷技术和相关空间科学和应用技术的跨越式发展。

据介绍,南航作为直接参与航天研究的高校之一,与神舟系列工程渊源颇深。该校校旗2005年曾随神舟六号一同遨游太空。除了赵光恒之外,南航大1988届毕业生秦文波先后担任神舟四号的副总设计师、神舟五号飞船系统副总指挥;在此前的神舟飞船发射中,南航直升机研究所顾仲权教授课题组用几年时间,攻关设计了火箭安全运输到发射场的“减振外套”;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周建江教授的科研项目则主要解决了神舟飞船从太空返回地球后如何迅速、准确地找到返回舱降落地点的技术难题。神舟系列之外,中国探月工程探测系统总设计师孙泽洲、天宫二号副总指挥穆东明也是该校校友。此外,除了总设计师,南航还有一大批中青年校友奋战在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当中。

CNENEWS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