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内容

90后小伙专职做养老护理员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9日12小时20分20秒 | 来源:扬子晚报

江苏家政服务员日趋年轻化,但缺口仍有八成

王赟

扬子晚报讯 (记者 王赟)2015年度江苏省家庭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昨在南京落幕,经过微信投票海选,85名选手从全省各地报名的540人中脱颖而出,在家政服务、育婴及养老护理三个工种进行比拼。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江苏家政服务人员日趋年轻化,85名参赛选手平均年龄35岁左右,“90后”男生也做起了专职养老护理员。

在一般人印象中,家政行业是“阿姨”的天下,男性以及年轻人并不“感冒”,本次大赛出现了5名男性,其中还有1名90后的身影,他们不仅技能过硬,更表现出对这个行业的热情。

1992年出生的张圆身高一米八五,看起来阳光开朗。这次技能大赛中,他获得养老护理员组第7名。他是“科班”出身的大学生,毕业于钟山职业技术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目前在宿迁一家养老院已经工作了一年多。“每天早上5点半起来打扫房间、带老人活动,晚上等老人休息了才上床睡觉,有时要忙到夜里11点多。尽管工作辛苦,但我喜欢和老人交流,也能从他们身上学到不少东西,想一直在这一行干下去。”

不过,他坦言也有压力,因为女友对他这份工作不太支持,收入并不高,虽然包吃住,工资才2400元,而且还没有养老、医疗等社保。

他的担忧其实也正反映了江苏养老服务业的现状,虽然从业人员日趋年轻化,但缺口非常大。江苏省民政厅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省有1500多万老年人,按15%的护理比例,有225万老人需护理。如1个护理员照顾20个老人,就需11万护理员,但全省持证上岗的养老护理员2.3万人,缺口达到八成。

目前南京的养老护理员缺口也达到4万多人,养老护理员面临紧缺的状态。“养老事业是一项老年事业,更是一项朝阳产业。”省家庭服务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养老事业离不开技术,更离不开管理,这就需要更多的专业人士尤其是大学生投身其中。


CNENEWS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