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内容

旅客坐火车如何防骗防盗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9日12小时14分28秒 | 来源:新民晚报

铁警支招夏季出行防范攻略

江跃中 罗鹏飞

本报讯(记者 江跃中 通讯员 罗鹏飞)近期,上海火车站出发客流与日俱升,为做好充足准备,迎接旅客夏季出行,上海虹桥火车站警方采取多重措施,保护旅客平安出行。铁路警察还帮你做好了“功课”:夏季出行车站防范攻略。

勿从他人手中购票

据铁路民警介绍,目前高铁站的“黄牛”共有两种行骗方式。第一种是黄牛向旅客谎称自己是铁路内部人员,能够拿到所谓的内部票,然而其所拿出的车票是列车到达第一站的短途票,却收取全程费用盈取暴利。第二种则是与未买到车票的旅客主动搭讪,转让自己手中的车票,然而要收取两倍以上的好处费。上述两种情况都是针对急于乘车却买不到车票的旅客。针对种种伎俩,旅客保护自己的最好方法还是提前规划行程、提前购票,不给票贩子可乘之机。

勿要轻信骗子乞讨

火车站现在出现了一种新型乞讨的骗局,区别于一般乞讨人员的地方在于其主动搭讪旅客,谎称钱包丢失但基于种种原因急于赶车,需要向旅客“借钱”。为了取得旅客的信任,他们往往留下联系方式并当场验证,还保证日后一定通过其他方式归还,然而当受骗旅客再次拨打上述号码时均无法接通。

旅客一旦遇到这样的情形,可以告诉他们“有困难找警察”,民警会进行辨别,给予真正需要帮助人以必要帮助。

旅途财物防盗招法

坐火车旅行,财物容易被盗。以下招法可以应对:

钱不外露,分开存放。旅客出门远行,应尽量避免使用大面额现金,要事先准备足够零用钱,不要把手机、钱包放在裤子后口袋、宽松口袋等小偷容易得手的地方,要正背双肩包,经常检查行李拉链和口袋中财物;

看管行李,不急不松。旅客出门远行不要携带过多行李,进入站区不要慌张心急,避免将行李遗忘在安检仪器、候车座位、餐厅座位等处,要在上车前清点行李。同时也不要过于放松警惕,在去卫生间、餐馆、问询以及打电话时避免行李脱离自身控制,也不要在旅客密集的地方尤其是检票口使用耳机;

排队有序,不拥不挤。旅客在火车站购票、进站、检票以及登车时,应当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遵守排队秩序,遇到其他旅客状况不要拥上前围观,在旅客密集的场所不要拥挤,要时刻保持警惕。

CNENEWS最新文章